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

[開箱文]雲豹歐普(OP)公路車

由於天氣與大腿拉傷的關係,已經四個多月沒騎車了,秋冬即將來到,大腿也有好轉,就沒理由不騎了。會想換車的原因是感覺M size的TCR 2對我來說有點大,每每騎到後來手都不想放在煞把上,會覺得煞把離我好遠,身體要特意拉長,即使將座墊調至最前側了,仍是無法改善此情形,於是動起了換車的念頭。



在送走TCR 2後,即開始上各拍賣網站survey下一台車,由於已「享受」過鋁車的路感,也想感覺一下其他材質的車架,所以一開始以二手的複合式車架為目標,加上價位不得高於TCR2與希望是白色車,綜合這些條件,拍賣網站上只有兩台車可供選擇,分別是Roubaix pro與 alliance team highroad (2008)。找了幾天是有看到一台還ok的team highroad,不過就在猶豫時,就被人搶先了。至於Robubaix pro也有看到兩台還不錯的,但有一台尺寸是52cm的,跨高最好有78cm以上會比較適合,小弟的腿實在短,只有77cm,只能望車興嘆。而另一台Roubaix pro的尺寸49cm的,雖符合我的身材,但賣家將之變速系統降級,飛輪換成12-29t,這些還可以接受,但大盤也被改成三盤,這小弟我就猶豫了,三盤除了比較重之外,清潔也比較麻煩,加上已經習慣兩盤的配速,也只好將之留給其他有緣人。

由於我要換車的意念感染到車友sjyplus,遂幫之尋找其所欲的鋼管車,起初是GIOS airone,但很快地就見異思遷了,看上了performer city mirage,而在拍賣網站還看到了一台雲豹4130的公路車,看到其售價為26500元,心想雲豹不都很「高貴」嘛! 怎麼會有這等便宜。於是與sjyplus相約前往看車,先來到有雲豹4130現貨的車店,在看到白色實車後,發現全車用的零件幾乎都是國產貨,除了車架是白色的,其它變速系統, 夾器, 把手帶連同曲柄亦是白色的,讓人頗為心動。原本想說這應該是老闆自己組的車吧,結果老闆說這是雲豹出的成車,在雲豹的網站可以查得到的。在離開該車店後,遂前往附近有代理performer單車的店家,想看看performer city mirage實車,結果進了店內,問了老闆才知道車子還沒到。不過還是坐下來問了老闆performer的尺寸與規格等問題,順便談談價錢,老闆給的折扣算不錯,如果不要維修保固,折扣會更多。

回家後,幾經思量後,心中的小惡魔已漸漸偏向被人門說得很神奇的鋼管車了,想想複合式的車架只比鋁車多了carbon上管與下叉,跟鋁車差異應該沒有那麼大。而carbon的車買不起,加上也不易保養,車架有傷到的話,是無法做修補。「好吧! 雲豹4130,就決定是你了!」隔天與syjplus相約再去店裡看一次雲豹4130,而syjplus也在考慮過後,決定一起同進退,也選擇雲豹4130,於是就跟老闆確定車架size,並且付了訂金。
在經過兩週的等待,老闆來電通知車子到了,由於颱風還沒遠離,天氣不穩定,遂將交車時間排於兩天後。交車當天,到了店裡,見到已組好的車子,只差踏板還沒上。在從老闆的口中聽到kool stop的煞車座沒了,只剩煞車皮時,有點小失望,不過很快地就發現了一組白色的煞車座,跟白色的夾器搭配起來還不錯,遂選擇白色煞車座+kool stop煞車皮。再裝上了我所帶來的踏板與煞車座與皮後,即開始上訓練台做座艙的設定,在調整一段時間後,老闆說「慘了! 可能要換XS了」,一般人是大腿比小腿長,但我卻是大腿比小腿短,所以找不到膝蓋與踏板的垂直線,加上手握在煞把然後往下趴時,找不到上手臂與下手臂成90度的姿勢。在掙扎了一下下,「好吧! 就換XS吧! 」。老闆說給他一些時間把XS組起來,不過只能組個基本的,讓我做調整用,也就是說當天無法取車了。1hr後...組好了,即上訓練台做調整,在完成座艙設定後,老闆就要我的手分別握在煞把與平把處,然後各踩踏5分鐘,這是要看看腳是否會偏移。經過數分鐘的測試,結果是沒問題的,接下來就是隔天取車了。

隔天,傍晚五點多就來到店裡,老闆正在纏手把帶,看到原廠的把手尾端蓋子好像很容易掉,就順便幫我把那蓋子換掉。在纏完把手帶後,老闆幫我在把手帶與坐墊上弄上一層膜,以防止運送途中去弄髒。在我選好一成贈品(包含煞車皮與座, 座墊袋, 水壺, 水壺架與工具組)後,老闆也把車都弄好了。在付完尾款,感謝過老闆後,就牽著車來到我的altis旁,然後拆下前輪,後輪朝內,將車整個放進行李箱內,這時後座的六四分離就派上用場了。

回到家,就立刻就把車牽到外面跑一下,心裡想著「原來這就是鋼管車的感覺,差真多!!!」


以下就分享一下開箱照。

1. 老闆拿出XS車架,準備組裝。


2. 洗牙,以確保五通順暢。


3. 這好像叫洗面,我也不清楚是幹啥的。


4. 裝上大盤還有後變。


5. 另外一邊再來一張


6. 已裝上輪組,架上訓練台,正在裝龍頭。


7. 只上了大盤 後變 鏈條 煞變把 彎把 然後就開始進行座艙調整。

8. 驗明正身,的確是雲豹出的車架,車架材質為CRMO 4130。


9. 上管與立管


10. 讓前叉也一同入鏡。


11. 後下叉。


12. 夾器(後),老闆說了,這夾器是敗筆! 讓手感很不好。


13. 夾器(前)。原廠是使用黑色煞車塊,被我換成白色底座+kool stop,搭配起來還不錯。


14. 花鼓與快拆(前)。


15. 馬牌輪胎與雲豹的OM輪組。


16. 龍頭腕。


17. FSA龍頭。


18. 寬度42cm的FSA小彎把,衝刺或下坡時,就可以容易握到下把了。


19. 俯瞰小彎把。


20. 煞把(左)特寫,是微轉white。


21. 煞把(右)特寫。


22. 座墊有隻豹,看來應該也是出自於雲豹自家。後面的坐墊袋是贈品之一。從這可以看得出來,即使換成了XS,只能怪自己手短腿短了,坐墊位置還是滿前面的。


23. 個人覺得這座墊袋還不錯看,應該可以裝進工具組, 挖胎棒與備胎。


24. 白色曲柄(左)配銀色踏板好像有點不搭。


25. 微轉white後變,變速定位還ok。


26. 曲柄(右)與FSA一體式大盤(50/34t)。


27. 微轉white中變。


28. 這個水壺架也是贈品之一,要不是贈品,我是不會選這麼貴的水壺架。


29. 國產的飛輪,據說第一批用的是105飛輪,可惜太晚訂單了。

30. 鏈條是有快扣的,可以拆卸下來清洗,不過老闆說不要常拆卸,會折損。


31. 花鼓與快拆(後)。


32. 整車照,XS騎起來其實還ok,手會很自然地放在煞把上,身體不用拉長了。


33. 開個閃光拍一下。


34. 從後方再來一張。


35. 近些再來一張。


36. 前方也要來一張。


37. 煞變把與FSA小彎把。


38. MIT的LG水壺,為了搭配白色車架。


39. 從右前方來一張。

2 則留言:

steven3085 提到...

請問你在哪裡買的?多少錢?謝謝!

Henbin 提到...

我在林口車店購買的 一成贈品 你有興趣阿?